close
寫寫准一的廣播感想好了,今天有夠閒的聽了2回

J-WAVE Growing Read
07/02/25  人會隨著時代改變嗎?
Guest:宮部美幸

老實說比起討論的主題,我很驚訝來賓會是宮部美幸
畢竟我中模倣犯的毒太深了*笑*,聽完之後覺得沒有討論到什麼宮部美幸的作品覺得很可惜
但是因為宮部美幸的作品時間除了現代,也寫江戶時代
很適合討論這樣的主題吧

聽這個廣播每次都是一種學習跟思考
但是一個小時聽下來會很累...

簡單的說,這樣的問題很容易得出答案
會隨著時代改變的部分就是會改變
兩個人都說,現代太過於方便快速的生活
讓人學習不到的藝術
現代男女談戀愛
只要對方沒有接手機,就會開始不安
但是江戶時代可能一去就分別3年
除了相信並且等待沒有別的辦法了
如果延伸到未來
戀愛關係可能不單單只是人與人之間的問題
而會是人跟機器人跟人之間的三角戀愛也不一定呢

不過環境是會改變的
以前的人譬如說因為醫療的不夠發達
只是感冒都有可能會致人於死
所以在性格上面會比較容易放棄,因為人能夠影響的部分太少
但是對於這樣的期許也會隨之增強
對於不了解的事情也會慢慢孕育出讓大家都能接受的說法
創作力這種東西說不定以前的人比現在要來的強多了呢

所謂的人間性,人性的美好這樣的東西是不會改變的
時代改變了人也變得越來越自由
但是為了爭取自由而曾有過的美好的部分是沒有改變的
即使是受到宗教,政治等等影響
人還是會朝著自由的方向邁進的

內容好像被我寫的很嚴肅XD
不過大概講的東西就是這種感覺
只是我覺得都還不夠深入,好像要深入下去的時候又轉換下一個話題了
很難得聽完一小時覺得還不夠
ま~剩下的部分是留給聽眾自行思考的吧


J-WAVE Growing Read
07/01/21  說真的,現在鮪魚的狀況是?
Guest:一志治夫

這種問題真的只有日本人才會需要討論*笑*
因為日本人真的太愛鮪魚了
全世界有1/3的鮪魚都是被日本人吃掉的
加上最近鮪魚的數量下降
所以日本一直有在討論這方面的話題
之前還有日本人跟我說,你們中國人不要再吃鮪魚了啦Orz
雖然我不想討論台灣跟中國這麼複雜的問題
但是大陸那邊有13億人,台灣只有2千多萬,台灣人吃吃沒關係啦XD

不過日本的節目是很認真的說
大陸最近也開始吃鮪魚,而且大陸的富裕人口大約是5~10%
要是這些人都開始吃鮪魚的話就是鮪魚的大危機了
(這種大日本心態我是真的不敢恭維)

另外就是日本人太愛吃鮪魚所以也很挑
養殖鮪魚是可行的,近畿大學也已經成功了
但是因為味道上跟油脂就是不一樣
(因為養殖的飼料跟空間問題)
所以日本人還是沒辦法吃養殖的

還有因為大家都愛吃
所以鮪魚在日本的價格沒有辦法提升到太高
如果鮪魚變成高級品的話也可以抑制日本人吃掉的量
但是只要提到漲價的問題
不論是上中下游都沒有人願意
可見鮪魚是如何的被日本人重視

後半的話題變成壽司
說了真正理想的壽司店
除了師父的技術之外
人性也是很重要的
針對各式各樣的客人要有什麼樣的出菜順序及時間考量
口味的平衡與客人的心情
能夠面面俱到才是真正的壽司師父
另外有提到即使是一流飯店的壽司,GUEST都發現過有用類似的魚來代替高級魚的詐欺(?)事件
(因為GUEST是專門家)
准一:那要是我們的話怎麼辦啊?
GUEST:除了呆呆的被騙之外沒有辦法了吧
准一:果然不知道也是一種幸福啊(笑)

最後的結尾讓我大笑了XD
不過是說准一這個人的舌頭根本有問題
我想不只是壽司
很多東西他都吃不出來有什麼差別吧:P
所以也難怪他在VVV6中有死神之稱*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ya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